看了上一篇 < 親子教育文章|什麼是工業4.0 ?  (上) 對工業4.0的初步認識! > 讓我們對於時代的進步有了基本的概念,再來我想跟大家聊聊最近在報章雜誌上的一些新聞來了解工業4.0 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!


工業4.0 對我們生活的影響

工業4.0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我覺得最直接影響的有兩個部分-生活品質跟工作。

以生活品質來說,像是智慧型手機的功能無限增加,我相信在20年前的人們很難想像現在的手機功能可以這麼多,而手機結合各項電器用品,讓不在家的我們還可以在家裡做很多事,像是回家路上就開好冷氣,回家就可以舒舒服服的休息,回家路上就可以開始解凍食物,回家剛好就可以烹調晚餐,也不用擔心解凍很久或是解凍到壞掉的問題!

而這些都只是臨門一腳,機器人的出現,可以為我們解決很多事,像是中央社的新聞<走到登機門要多久 長榮機器人告訴你>就有提到現在的機器人不只是可以對話,讓我們獲得資訊,還可以透過臉部感應來判斷我們的情緒或是其他的需求,進而幫助我們解決問題,為我們生活帶來非常多的方便;在商業週刊<決勝新製造——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>當中也提到,不論是食品還是電器用品,都走向了以顧客導向的客製化系統,讓消費者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,而工廠在透過智慧化的過程來製造給需要的人,這些也都是工業4.0帶給我們的便利性,看到報章雜誌讓我不得不相信這些電影裡面的科技生活越來越近!

 

工業4.0 機器人取代人類的工作,可能嗎?

當然有讓我們方便的事情,也會為我們帶來一些危機,我想最直接相關的就是我們的工作,機器人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了,不只是以前制式化的作業方式,現在還能因應各種狀態作岀選擇跟處理,像是在中央社新聞<人工智慧太有趣 這些大廠都想玩>當中就有提到,現在各種不同的產業跟公司開始引進AI的系統,讓AI為公司做很多事,像前面提到的長榮機器人,是不是有機器人之後,服務員的工作機會相對減少,或是在工廠作業中,需要透過很多人力來執行的事情,轉變成一個人操作機器人就可以完成了,或者現在其實有很多大數據的資料可以讓機器人做模擬,將文字模擬好之後透過文字輸出就變成文章,透過仿真的語音系統讀出來的會像真人一樣的對話,這樣好像有很多的工作都容易被取代,也許你會跟我一樣不敢相信,但是在中央社的新聞<工作由AI取代 日保險公司解僱34人>已經報導出這樣可怕的訊息,如果請一台機器人不但錯誤率下降,還很省成本,也少了很多意外的發生,我相信會選機器人做為員工的老闆也可以理解的選擇。

 


延伸閱讀
親子教育文章|什麼是工業4.0 ?  (上) 對工業4.0的初步認識!

親子教育文章|什麼是工業4.0 ?  (下) 面對工業4.0,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思媽特派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